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新闻中心

资本控股公司全力做好能源保供金融服务

来源: 党建工作部 作者:戴雨露 发布时间: 2021-10-14字号:

近日,为进一步落实集团关于加强能源保供的工作要求,响应银保监会《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号召,资本控股公司及所属单位积极行动,采取有效举措,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金融服务支持工作,为集团全力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提供金融后盾,助力发挥好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资本控股公司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集团党组要求,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持续提升产业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全力做好集团能源保供金融服务工作。要合理调度金融资源,主动了解电力和煤炭生产单位金融服务需求,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辟绿色办理通道,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要优化资金投放,将资金更多投向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发展领域。要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力度,确保融资租赁、保险经纪、保理、寿险、保理、资产管理、基金等各项业务平稳开展。要密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大金融风险排查,建立风险防控预案,及时报告重大金融风险事件和突发金融风险事件。

国能融资租赁公司积极行动,对“拉闸限电”情况较为突出的用款企业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设快速审批通道,优先安排资金审批投放;将资金投放向煤电、煤炭和供暖等与工业、民生相关性高的企业倾斜;对还款压力较大、符合政策要求的单位给予还本付息的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加大对能源保供压力较大的煤电企业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已快速落地了国能双鸭山电厂、国能清远电厂、国华岳阳电厂、龙华延吉电厂等多笔煤电企业融资租赁业务,累计向煤电企业新增资金支持89.78亿元,存量资金保障192.24亿元,利率成本和融资期限均处于当地最优水平,以实际行动缓解集团公司“电力超发保供”的压力。

国能保险经纪公司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和风险管理的专业优势,利用分公司属地服务优势条件,主动对接“限电限产”区域单位保险服务需求,量身定制保险服务方案,为企业保供期间正常生产运转保驾护航。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积极开发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保险产品,进一步延展保险服务功能,提高保险服务专业水平。截至目前,今年已累计向集团公司煤炭和电力生产单位提供了1.2万亿元的保险支持,协助赔付金额达3亿元,以实际行动为能源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险助力。

国能商业保理公司成立能源保供金融支持专项工作小组,划分重点区域业务经理,建立区域公司、项目单位、保理公司三方工作群,实现扁平化沟通机制,抓住成员单位需求痛点,实现“点对点、人对人”贴身服务。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主动联系东北等“限电限产”区域企业,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辟绿色快捷通道,通过正保理、反保理、数字债权凭证多级流转业务大力给予低成本资金支持,做到融资利率优惠、期限灵活。截至目前,商业保理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支持能源保供工作,已累计向煤炭、煤电企业投放资金60.64亿元。

中电资产管理公司聚焦集团公司关于做好能源保供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集团资产处置及管理的专业化平台作用,加快存量业务项目周转周期,加快重大项目回款进度,压缩中间环节停滞时间,确保煤炭和电力生产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缓解原材料采购资金压力,进一步增强能源基础供给能力。同时,借助产权交易等广阔的市场平台,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不断提高资产处置效率和效益,有效提升服务能源实体能力,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全要素服务支撑。截至目前,公司三季度共对接开展进场挂牌业务130余宗,累计交易规模1.4亿元。

国能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充分认识双碳目标下推动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以及强化能源保供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和资本控股相关要求,扎实做好金融支持能源保供相关工作。由基金公司受托管理的国能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将聚焦高质量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和并购投资管理,通过资金投入参与能源结构调整,为能源保供和绿色低碳发展注入动能。积极对接区域公司股权投资需求,深入研究并提供项目合作方案,持续开拓社会资本储备,以实际行动为能源保供提供金融支持。

下一步,资本控股公司将进一步落实集团公司能源保供工作需求,细化完善服务举措,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提供精准金融支撑,为全力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做出应有贡献。

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 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北大街6-8号国际投资大厦B座
  • 邮编:100034
  • 传真:010-58682575
  • 电子邮箱:zbkg@chnenergy.com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京ICP备10032362号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