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新闻中心

国能融资租赁公司:绿色金融助力黄河上游“绿能”涌动

来源: 融资租赁 作者:王柳枫 发布时间: 2022-03-28字号:

3月初,春寒料峭,位于黄河上游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拉加镇海拔3300米处的玛尔挡水电站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穿梭的车辆,轰鸣的机器,金融服务人员正在现场筹划方案,敲定细节,忙碌的身影仿佛跃动的音符,汇成激昂的乐章,在高山峡谷中奏响……

同一时间,坐标北京的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所属国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也是一番繁忙景象,前方现场水电项目组同事发来的业务事项正在被争分夺秒地处理中。作为集团公司产业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融资租赁公司聚焦服务“双碳目标”,充分发挥平台专业优势,为玛尔挡水电站建设提供优质综合金融服务,在服务国家战略和能源实体发展中彰显着金融担当,擦亮了绿色金融金色名片。

创新管理架构  助推业务发展

2021年,国家“十四五”重点能源项目、集团公司千万千瓦级“水光蓄储”多能互补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核心工程——青海玛尔挡水电站工程建设重启。玛尔挡水电站地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是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水电站,是助力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大基地,也是促进集团公司能源低碳转型的重点工程。

为充分发挥产业金融服务主业作用,资本控股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景东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要紧跟国家重大战略和集团公司产业布局,积极为玛尔挡水电建设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用好用活绿色金融工具,助力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

2021年6月,玛尔挡水电站大坝开始填筑,工程建设进入了快车道。秉持着绿色产业发展一步,金融服务紧跟一步的服务理念,资本控股公司总经理宋静刚亲自带队率融资租赁奔赴玛沁县项目施工现场,成功确定了项目大型设备采购采用融资租赁模式,充分发挥直租业务优势,有效助力集团节税降费,以强有力的金融服务保障工程建设。

融资租赁公司迅速成立水电专项业务工作组,从顶层设计入手,创新矩阵式管理架构,抽调核心力量,打通职能部门,全员纵向联动,汇集全体合力,全力做好项目保障。水电项目组由融资租赁公司副总经理刘时雨直接挂帅,成员由来自电力业务部、金融市场部、战略运营部、财务管理部的4名同事组成,专项攻克水电项目难点痛点,助推服务集团实体产业。

水电项目组自成立以来,积极主动拜访了多家水电项目单位进行业务营销,针对重点问题和项目实际,设计方案,并紧盯玛尔挡项目建设时间节点,克服施工区零下20多度的低温和恶劣的高原气候环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次实地拜访项目单位,有效推动项目落地。

全程细节服务  主动担当作为

玛尔挡项目预计2024年实现首台机组发电,工期安排紧凑,亟需量大价优的资金。但另一方面,青海当地财务人员短缺、财务工作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对于融资租赁业务特别是直租模式不够熟悉,拟定合同、财税处理等具体工作存在很大的操作困难。

时间紧,担子重,刻不容缓。面对实际情况,为推动业务合作顺利开展,融资租赁公司先后组织13人次、四次赶赴青海公司及玛尔挡项目营地进行现场服务。第四次出发前,项目组细致研究探讨业务进展与投放细节,分类梳理各家厂商的租赁方案,力求做到考虑周全,万无一失。尽管如此,项目组仍做好了在玛尔挡长时间现场办公的工作预案,组长此前到过玛沁县水电站现场,特地叮嘱大家这次要备齐备足抗高反药品,要有在玛尔挡基地停留一周,“工作不收尾就不返回”的充分准备。

在玛尔挡营地现场服务中,项目组成员鼓足干劲,抢抓进度,步步推进,从投放计划着手,增厚业务储备,疏通合作堵点,帮助客户按厂商分类厘清业务流程,并解决了会计记账、税务处理、设备采购、合同签署等一系列实际问题。期间,共计对接了8家设备厂商,商定直接租赁的具体内容,截至3月底,已累计签订租赁合同12.8亿元,并于2022年3月25日完成了首笔0.27亿元的放款。

落实“双碳”战略  促进产融结合

玛尔挡水电站建成投用后,据测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耗约256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16万吨,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能源需要绿色金融。近年来,国能融资租赁公司聚焦国家能源战略重点,将业务主要投向集团公司清洁能源领域,在玛尔挡项目中,该公司及时根据电站的建设、投产、运行等全生命周期,精心设计匹配的绿色金融产品,制定“量体裁衣”的服务模式,一系列支持服务如影随形。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绿色转型发展战略,紧跟集团绿色产业布局,继续探索创新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从‘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绿色票据’等创新性融资工具入手,全方位、多渠道对接绿色资金,切实发挥系统内资源协同与联动效应,把‘输血’转化为‘造血’,为玛尔挡项目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保障。”融资租赁公司主要负责人说。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玛尔挡水电站建成投用后,将成为西电东送骨干电源点,从这里产生的汩汩电能,将跨越千山万水送至东部地区,为实现“双碳”目标添注澎湃动力。

初心不改,奋楫前行。未来,奋战在绿色能源项目上的融资租赁人将继续发扬敢打硬仗的作风,全力推动绿色金融与能源实体深度融合,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让金融服务如同润物无声的春雨,更深地融入到更多的绿色能源应用场景中,持续推进产业金融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公司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贡献产业金融力量。

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 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北大街6-8号国际投资大厦B座
  • 邮编:100034
  • 传真:010-58682575
  • 电子邮箱:zbkg@chnenergy.com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京ICP备10032362号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